蜜瓜宾治

想写些能被人偶然想起的故事。

【Shu乙女】在夏天到来之前crush了我的邻居

Shu×我

全文7k+

请代入新衣装 恭喜小徐拥有漂亮新衣!

是迎接夏天的故事 

看到这里都停下来奖励自己一杯冰镇饮料边喝边看吧🥰


crush[n.] (狭小空间中)拥挤的人群;迷恋;果汁饮料;(不大熟识的)热恋的对象;暗恋;猛兽隔离区

 

-

我从不喜欢夏天。

那种漫长的闷热,躁动,蝉鸣从早吵到晚上,总是让我无精打采,提不起任何精神。

而且,我生命中所有不好的记忆,好像都发生在夏天。

小时候父母吵架,对骂,婚姻最终在一个夏天彻底破裂;与要好的朋友们在中学毕业的夏天道了别,彼此也果然越走越远;和人生中第一个喜欢的男孩谈了一段短暂的恋爱,还没来得及被好好对待,就在一个夏日的夜晚被突兀地告知分开。

全是不好的回忆。

以及,现在。

大学毕业以后的第一年,一个人搬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过着非常辛苦的生活。

转眼,又快到夏天了啊。

我不喜欢夏天,又或者说,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不喜欢周遭的一切。

不喜欢自己。

我躺在木地板上,烦闷地看着天花板。

脑子里纠结着要不要去开空调,又觉得算了,可以从我可怜的工资里节省一点电费。

毕竟夏天还没来。

还好夏天还没来。

 

滴滴——

 

手机突然震动,我收到了一条新的好友申请。

 是从公寓交流群里找到我联系方式的邻居。

 

【601号房 Banana man】:

打扰了,我是601的住户,是你晾的床单吹到我家露台上了吗?

 

我立刻爬起来跑到阳台,一看,果然。自己刚洗好的那条薄荷绿床单不见了踪影。

还是我为了能好好迎接这个夏天,特意新买来的。

我本就不好的心情被这则琐事弄得更糟。

何况这邻居虽然是好心,但顶着一个戴着墨镜的香蕉的头像,加上Banana man这种古怪的昵称,这人是不是什么奇怪的恶趣味大叔宅男啊…

我对这个人有点印象,他在公寓群里似乎还挺活跃的。

因为他好像永远都在家里宅着。

其它业主如果有什么忘记关煤气灶,出差需要有人照顾小猫,或者是烘焙新手分享一看就很难吃的自制小饼干之类的琐事,他总是会积极响应帮忙。

一个很热心肠又什么事都愿意帮忙的老好人。

跟我这种社恐严重,不想跟任何邻居有牵扯,在群里也从来没有发过言的透明人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

为了我那条价格不菲的薄荷绿床单,我还是硬着头皮通过了好友申请。

 

【601号房 Banana man】:

Hi 你好。

[图片]

床单是你的吗?

 

对方很简洁地打了招呼,然后发来了床单的图片。

果不其然,是我新买的薄荷绿床单。

 

【701号房 夏天不要来】:

是我的,不好意思。

您什么时候方便,我下去取。

 

【601号房 Banana man】:

没关系,你在家吗?

我送上来给你吧。

 

对方的措辞很有礼貌,这让我的心情稍微好受了点。

但我还是有些犹豫要不要让对方上门来。

不过看着这位香蕉侠自己手绘的涂鸦头像,不知怎么,我心里萌生出一种信任之感。

回了消息大概十分钟后,门铃响了。

我披头散发地爬起来,一边说着已经在肚子里打好草稿的客套话一边开了门:

“真的很谢谢您还特意帮忙送上来——”

为什么…

为什么没有人告诉过我。

601住着的原来不是什么神秘宅男,而是一个大帅哥啊?

我呆呆地站在门边,对着来人很没礼貌地盯了好一会。

嗯,确实是极品帅哥。

对方年龄不大,看上去也就是刚毕业的年纪。皮肤白,那种透着生命力的健康白皙。个子很高,身形瘦削,但透过灰色的居家T恤衫,能够隐约地看到薄薄的胸肌轮廓。

这样漂亮的一张脸,罕见的紫色眼眸立刻让人联想到葡萄,紫罗兰,紫桔梗。我无法联想到更多。

太漂亮了。

生活中见到如此漂亮的男孩并不是常事,所以我不客气地瞪大眼睛盯着他看了好久。

香蕉侠先生显然不好意思了。

他甩了甩清爽的短发,局促地用一只手理了理自己额前一簇明黄的挑染:

“嗨…”

“哦,嗨…”我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实在太失礼了,赶紧和他打招呼。

“我叫Shu Yamino,住在601号,就在你楼下哦。”他的声音也好听,温和的少年音色,带着一丝柔软的尾音。

我赶紧与Shu交换了名字。

我并不习惯于与人交换名字,或者说,我并不习惯于与人打交道。

所以面对这样的场合,实在局促不安。

“你的床单。刚好掉到我家晾衣绳上,所以没有弄脏。”

Shu把我的床单递过来。鲜绿的薄荷色布料被仔细折叠得四四方方,显然是被小心收好了的。

“真的太谢谢你了。”我眼皮垂下去,有点不敢看他。

看到帅哥的喜悦在我心头已经渐渐消散,面对如此美好之人的自卑和无措此刻已经涌上心头。

人在糟糕的时候总会有种自惭形秽的感觉,而这种自惭形秽在Shu的面前被放得很大。哪怕自己什么也没有做错,依然会为此感到难过。

我这人很别扭吧。

“还有这个,这个给你。”

这时候我才看到Shu的胳膊下还夹了一听冰镇的盐柠檬汽水。

易拉罐外壁的水珠在他的T恤上留下了印记,但他毫不在意这些,笑着把饮料递了过来。

“你…谢谢你。”我有点仓皇地接过饮料:“是你帮了我忙,明明该我请你喝东西的。”

我扭头看了一眼冰箱:

“抱歉啊,我家冰箱是空的,已经很多天没有买东西了。”

确实,我最近的生活完全是一团乱麻,根本没有心思逛超市,只是靠着便利店和外卖胡乱地活着而已。

“啊,没事的,”Shu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其实是我有点冒犯,毕竟你一个女孩子,我直接这样上门来…”

他说着,突然弯下了腰,凑到我眼前,很仔细地看着我的脸。

“诶?”我很意外地瞪大眼睛。

“抱歉…”他眼神没有移开,轻声说:

“因为昨天晚上听到你在阳台哭,还说了一些让人担心的话,所以有点不放心,才想着无论如何上来看一下你。”

我呆住了。

原来被听到了啊。

我最近生活的压力确实很大,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自己一个人面对,在陌生的城市又根本没有朋友。

而且昨天晚上,房间里的燥热实在让我难以入眠。

各种情绪涌上心头,本来只是想一个人坐到阳台吹吹风,结果看着这座城市明明灭灭的万家灯火,实在忍不住哭了一场。

“我不是什么重要的人,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这个世界上是不是没有我也不会怎么样呢?”

我哭着用语音备忘录录下了这样的话。

也没有人会在意我说的这些,所以只是录下来给自己听,而不至于太可怜地自言自语。

结果被大帅哥听到了。

太太太难为情了吧…

“你眼睛有点肿,下次不要那么晚的时候哭了呀。”

他伸出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

“虽然我没有立场多说什么,但是…嗯…别难过。”

他显然也有点不知道能说什么。

但足够了。

真的足够了。

我的眼眶又有些发酸。

“以后有空我们可以一起玩,反正我比较宅,基本上都在家里。”

他走的时候这么说。

虽然是客套话,但说得很真心。

真心得会让人以为,我们似乎很快就会再见面了。

Shu拉上我的房门。

他的影子在楼道明黄的灯光里被房门的阴影一点一点擦去,就在他的影子即将消失的时候,我听到他用很轻很轻的声音留下一句话:

“你是很重要的人。”

我是很重要的人。

这是他对我昨天那些心灰意冷的话,做出的回应。

房门关上。

我一个人站在公寓的房间里。夕阳从窗帘的缝隙中投射到木地板上,在我的脚背上投射出一块橙色的斑驳。

我抱着那块柔软的薄荷绿床单站在原地,看着楼下Shu将它折出的笔直的痕迹,眼泪一滴一滴地掉了下去。

我是,很重要的人。

 

-

这几天我总是想到Shu Yamino。

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会想到他。

我趴在床上,皮肤蹭过那条干燥柔软的薄荷色床单,手指滑过平板电脑,百无聊赖地看着单词软件上的词汇解析。

 

crush

[n.] 拥挤的人群;迷恋;果汁饮料;(不大熟识的)热恋的对象;暗恋;猛兽隔离区

 

啊。

平时很常见的单词,原来还有这样的意思吗。

于是我在社群平台上搜索起来,发现有许多人都在网络上分享自己“crush”的经历。

这种短暂地,强烈地,和拥挤的人群与果汁汽水同义,甚至与猛兽隔离区同义,充满偶然的,剧烈而又震荡无声的曼妙情感。

就是我对Shu Yamino的情感吧。

 

滴滴——

 

【Shu Yamino】:

“嗨,晚上好。”

 

我吓得从床上坐了起来。

 

【Shu Yamino】:

“打算去超市囤点吃的,要一起去吗?”

“记得你上次说很久没有去超市了。”

“我可以帮忙提到你家门口哦。”

[墨镜香蕉大力士]

 

我被他的表情包逗笑了。

 

【夏天不要来】:

“当然好。”

 

【Shu Yamino】:

“十分钟后楼下见。”

 

于是和他第二次见面就去逛了超市。

这次我可没有让自己蓬头垢面。上次实在太丢脸了,绝对不能再那个样子。

我很迅速地化了淡妆,抹了一层亮晶晶的眼影,也涂了淡粉色的唇彩。

Shu在楼下等我,见我第一眼就笑了:“今天很漂亮。”

他很大方,毫不吝啬地赞扬道。

而且,我也注意到了。

这个小子,今天是特意用发胶抓了发型的。

“你也是,发型很好看。”

我也很大方地对他笑笑。

他的脸立刻就红了,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耳廓,手很自觉地就把我随身的小包接了过去。

一路上聊天才发现我们两个人是很谈得来的人。

这种谈得来不是我们会在同一时间说出同样的话,而是我说出上半句的时候他会立马说出下半句。

有些人是你不需要时间,就可以验证为正确的人。

“Shu的工作是什么呢?”

“我啊,我是一个主播。”

“主播?播什么?”

“主要是游戏,杂谈…偶尔也唱唱歌之类的。”他又害羞了:“所以我一直都宅着。”

“诶…那你都主要玩什么游戏呢?”

“瓦罗兰特。”

“真的吗?我也打瓦!”

我提高声音,像是终于找到同伴:“不过我打得很菜…”

“回去加一下好友,我们一起。”

Shu始终笑眯眯的,但也明显雀跃起来。

又多了一个共同话题。

走到了超市我才发现,比起我,Shu明显才是更加不擅长生活的那个。

他在冷冻食品区如鱼得水,一下子拿了一大堆冷冻披萨,冷冻馅饼,速食牛排之类的加工食物,提着两大桶2L装的苏打水就往购物车里装。

然后在我打算逛的生鲜食品区就只会对着鲜柠檬发呆。

“要怎么样分辨它有没有坏掉呢?”

Shu的脸皱得像个小苦瓜。

“Shu,你平时是不是完全不买生鲜,不买新鲜的菜,也不吃水果…”

“Umm…我会吃便利店的沙拉。”

“但是这些可以自己做的呀!”

我接过他手里的柠檬,开始仔细挑选起来。

“不要总吃加工食品哦。”

“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容易就随便应付过去。”他不好意思地笑一笑。

“其实我也是这样的,经常应付过去,虽然明明会做饭,但总觉得凑合一下就可以了。”

我低下头挑拣柠檬,小声地说:“我们以后可以互相监督。”

他把头探过来,笑问:“你说什么?”

这人有点会啊。

我头没有抬起来,仍然在挑拣柠檬:“我说我以后可以监督你。”

“刚刚说的不是互相吗?”

“听到了就不要再问一次!”

明明才第二次见面,我们已经可以很熟悉地互相打趣了。

这感觉真好。真好。

让人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明亮的。

Shu推着购物车跟在我身后,我前前后后买了很多新鲜的食材。

有继续好好面对生活的勇气了啊,因为,有在意的人了。

很多东西我都悄悄买了两人份,想着下次可以做好了直接端到Shu那里去给他。

“啊,有青梅。”

推着购物车的Shu突然停下了脚步,对着水果区的一小块青梅端详了起来。

“要买吗?”我走过来看了看:“这些好像不太新鲜了。”

“突然想到,以前妈妈和姐姐每到夏天都会酿青梅酒的,但我不会。”

“我会哦。”

“是吗?”他挑挑眉:“要不你教教我?”

“当然好啊。”我拿起一颗青梅:“泡酒的话,最好还是选品质好一些的青梅,下次去市场买些新鲜的再来泡吧。”

“说定了。”

“嗯,”我笑:“说定了。”

又多一个约定。

我们两个宅男宅女真的一次性在超市扫了一大堆货。

满满两大袋,分量还都不轻。我提出我来提稍微轻的那一个,但Shu坚持他来提。

“拜托,我有在锻炼。”

他露出男高中生特有的臭屁表情,轻轻将他的衣袖拉起来了一些。

非常结实的肱二头肌。

帅哥不要再色诱我了好吗…

于是Shu提着两袋超大分量的袋子,把它们替我送货上门了。

不只是送货上门,而是送货到冰箱门口。

“Ok,”他拍拍手:“快把你的冰箱喂饱,不要再让它饿肚子了,好不好?”

“嗯…”我站在他身后的料理台上挑拣买来的食材,心被他身上这这种莫名其妙的人夫感弄得乱糟糟的。

搞什么,好像婚后生活啊。

“那我走了。”Shu提起他自己的东西,准备和我告别。

“Shu Yamino,”我叫住他:“那个…”

“嗯?”

“你,你单身吗?”

“诶?”他笑着嗔怪。

“诶?”我紧张地重复一遍。

“诶?”他又来了一句。

“不要在那边‘诶’啊!回答一下行不行…”

“这位小姐,”他说,他像被逗乐了:“你在想什么,我当然啊。”

“好的…”我被他这种反应弄得很难为情:“好的,我也是。”

“嗯。”他难掩笑意:

“我知道了。抱歉,其实应该我先来问这个。”

“不懂你在说什么。”

我的脸烫得自己都有些受不了:“你,你快回家吧,拜拜。”

Shu直接笑了出来,他那种薄荷般清亮又粘腻的哼笑听得人双腿发软:

“下次见。”

下次再见。

-

这几天没有和Shu见面。

但前两天加上了瓦罗兰特的好友,一起打了几次游戏。

Shu是那种自己打得很好的同时又丝毫不买弄的人。

虽然我和他水平差距很大,但和他玩游戏却完全不存在压力。遇到没有礼貌的队友,Shu还主动开麦帮我怼了回去。

一般这种时候对方就闭嘴了。

因为Shu Yaminno打得比他们好多了。

其实他对什么事都是这样,明明在很多方面都很厉害,但却总用最谦逊的姿态对待周遭的一切。

和Shu认识以后,我的生活在不知不觉间变得好了许多。

人是需要有所期待的动物。

Shu这两天说要做耐久直播,我的新工作也步入了正轨,开始变得忙碌起来。和他有几天没有怎么联系了。

夏天真的就要来了。

最近我走在午后的路上,已经能看到路边即将绽开的牵牛花,路边的孩子们开始分享那种可以从中间掰成两节冰棒,水果店里也摆满新上架的西瓜了。

我并不喜欢夏天,但是这个夏天会有所不同吗?

回家以后,我取出上次和Shu一起买的绿豆,在厨房仔细淘洗好,熬了一扎冰镇的牛乳绿豆沙。

他最近应该总是在熬夜吧,不知道喝不喝得惯这种饮料。

端着饮料到他家门口敲门,这才发现好像没人在家。

奇怪,宅男破天荒出门了。

 

我拿出手机给他发消息:

 

【夏天不要来】:

我做了饮料送来给你,牛乳绿豆沙。

香蕉侠是不在家吗?

 

【Shu Yamino】:

马上就在了。

 

【夏天不要来】:

马上是多久?

 

“马上就是现在。”

消息刚发出去,Shu的声音就从楼道那一头的电梯里传来。

他穿干净的白T,手里提着一大袋东西,出了些汗,但笑容明亮。

“久等了。”他笑着朝我走来。

“你去哪里了。”

“去买东西咯,”他掏出钥匙开门:“专门开车去市场买了新鲜的青梅,看。”

我心里一动。

之前的随意一句话,他真的放在心上了。

“进来坐。”

我还是第一次进他家。

和我家几乎相同的格局,但他的房子看起来要大很多。

大概是因为装修得很简约,东西也少。

进门的玻璃柜里摆了几个小手办,剩下的就都是那种很规整简洁的装饰。

“这个给你放冰箱吗?”我端着手上的绿豆沙问他。

“哦,等等等等…”他飞快地放下手里的青梅,迅速去厨房拿来两个玻璃杯,像一只迫不及待的小猫咪:“尝一口先。”

我摇摇头,无奈倒上两杯绿豆沙。

学着Shu的样子,一起用日语说了干杯,两个人肩并肩靠在桌边慢慢喝着清甜的牛乳绿豆沙。

“我第一次喝这种饮料。”Shu说。

“是我家乡在夏天都会喝的,怎么样?”

“棒极了!都不知道剩下的这些,我舍不得喝了该怎么办呢?”Shu皱着眉头晃了晃剩下的绿豆沙撒娇。

“给我发消息,我送货上门。”我很可靠地拍了拍胸脯。

喝完绿豆沙以后,我们一起清洗Shu买来的青梅,准备酿造青梅酒。

“青梅挑得很好,果实都很饱满,而且一颗坏的都没有。”

我的手泡在凉爽的水里搓洗青梅,对Shu说。

“市场的阿姨帮我挑的。”

“啊,很受欢迎嘛。”

“诶?不是的…不是这样…”

我逗他两句,这人的耳朵立刻红了。太可爱了。

Shu的性格是很温和可爱的类型,但其实穿着打扮还挺有叛逆的小心思的。

我早就注意到了他漂亮的黑色美甲,但是是第一次这么仔细地看到他的虎口钉。

好有反差。

私底下也有很强势的一面吧?

谈起恋爱来会怎么样呢?

我想太多,想太多了。

两个人一起把饱满鲜嫩的青梅装进玻璃罐里,按比例倒上白酒和冰糖,再仔细地密封好。

到来年夏天,就可以喝到清爽甘美的青梅酒了。

夏天好像也没有那么糟糕。

我和Shu并排坐在餐桌上给青梅酒写标签贴上。

有一些是原味的,我们还做了蜂蜜味和桂花味的,还特意试了一罐用酵母制作的无酒精版本的。

Shu写字很整齐,一笔一划,圆乎乎的字体,像学生时代的资优生。

窗外的夏蝉开始漫长地啼鸣。Shu坐在我的左侧,两个人都低着头安安静静地写着字。

我的胳膊肘时不时碰到他的小臂,但没有人躲闪,只是都静静地感受着皮肤的擦碰。

好像回到了十六岁的夏天。

我们的人生中那些真正没有忧愁,而只需要思考爱的时代。

Shu仍低头写字,只是突然叫我的名字:

“一直想问你,为什么你的网名叫‘夏天不要来’呢?”

“诶?啊,因为…”

我缓缓地和他讲了我不喜欢夏天的无数个理由:

身体的燥热难耐;为了省钱不敢随意开空调的窘迫;到我人生中那些糟糕的,不堪回首的,属于夏天的破败回忆。

我们两个一直低头写字,笔触擦碰纸张的声音大得出奇。

我的声音缓下来,轻下来:

“我人生中很多不好的事情都发生在夏天,所以我对过好一个夏天这件事,没有信心。”

Shu手上的动作停了一会。

他沉默下来,没有回话,只是又继续在标签纸上写了起来。

我还以为是我把话题弄得太沉重了。

“不该说这些,”我抱歉地笑笑:“你刚刚在想什么?”

“我在想,怎样能让你拥有一个很棒的夏天。”

Shu笑着把他手里的便签纸推到我面前。

我低头去看他乖顺,工整的笔迹。瞪大了双眼,花费了一点点时间,才终于弄明白他写的东西是什么——

 

“可以请你和我一起度过这个夏天吗?”

 

随后,又一张便签推了过来——

 

“我喜欢你。”

 

我抬起头,看向他脸上那种对生活和对我都充满热情和信心的表情。

他没有再多说什么,但好像却把一切都已经说尽。

我突然感到这个庞大而充满危险的世界前所未有地安全,前所未有地值得信赖。

夏天已经到来,我那不再神圣,不再寂寞,也不再荒芜的夏天终于到来。

我喜欢夏天。

我喜欢上夏天了。

Shu Yamino仍然没有说话,只是用他那双似乎可以看穿一切的眼睛,柔软地,沉默地,温和地看向了我。

看向为我们的下一个夏天而拼尽全力的一罐罐青梅酒旁,那个终于可以全心全意哭泣一场的我。

 

 

The end



  

夏天快乐

大家也度过很棒的夏天吧

对各位充满祝福

彩蛋是恋爱后的日常,小徐吃醋凶巴巴,写了一点口感清爽的🥩(?)大家随缘支持吧

以及我真的更新慢了很多,因为确实精力也有限,看管也少了些。不过虽然产量少但还是有在慢慢写。不见面的日子都在期待带着新文字见到大家。


ps.现实生活中女孩子千万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对三次元的陌生人请保持警惕心不是所有人都是可爱小徐切记切记大家保护好自己!

评论(65)

热度(913)

  1.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