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宾治

想写些能被人偶然想起的故事。

【Luca乙女】有时在夏天的傍晚

Luca×我

与小狗的夏日温暖恋爱纪事

全文1w 一次完结

这个故事最初诞生于夏日傍晚的路边小公园,当时有写下这篇创作碎片 写于一个夏天傍晚  


*本文存在部分私设


「我在你后背发现一颗你自己也不曾知道它存在的痣,感到自满的同时,我恍然意识到这件事真正的意味:你身上的某些东西是我比你自己更先发现的。

神让人在无法看到自己后背的同时,又让爱人能如此轻易地替你看到。是有了彼此我们才有完整的机会。」

 


01

按年龄来算,Luca要比我稍大一点。但大部分时候他在我眼里都像个小朋友——像他那种纯粹的人天然地会让人想到孩子:明亮,透彻,藏不住事。

我们相识在我人生中最狼狈的那个夏天,我的父亲和继母拒绝继续为我支付大学学费,只剩一年就能拿到学位的学业就这样被迫中断。我一个人搬到了偏僻的郊区,开始我毫无光彩的新生活。

和Luca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

他也一个人租住在那个偏僻的社区——那时他过得甚至比我还要窘迫,因为他租的是一间地下室,房间里连窗户都没有的那种。

这人长得人高马大,一身精壮的肌肉,但实际上身体并不是太好,是经常生病的小朋友体质。

当后来我知道他那段时间因为经济原因辍了学,天天跑到餐厅里端盘子,哮喘还反复发作,常常在深夜一个人面对濒临窒息的痛苦时,我完全不敢相信过着那样辛苦生活的他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那样快乐的小男孩。

那天,我一个人运了十几个纸箱装的行李到郊外,自己实在搬不动,又找不到人帮忙。不抱希望地在那里的社区留了言,问有没有住在附近的人愿意接下帮我搬东西的兼职。我身上实在没什么钱,连吃饱饭都很勉强,能付的工资当然也低得出奇。

原以为肯定不会有人来帮自己了,正要自己解决的时候,Luca来了。

他穿灰色的卫衣,金色的长头发扎成了一个雀跃的小马尾,有点害羞地朝我走来,开口说话的同时也微笑起来:

“嘿!是你需要帮忙搬家吗?”

“…是。”

“Okay!”

他也不多问,二话不说就扛起一个大纸箱要我带路。我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向他确认了一遍:

“你确定愿意帮我?工资很少哦…”

“没关系啊。”

“我可付不起额外的小费之类的…”

“Norr,”他说话带点可爱的澳洲口音,有点着急:“我没有想要小费!其实...”

他把纸箱放了下来,双手撑在纸箱上,半俯下身子看向我。他个子高,这个姿势的时候眼睛刚好和我平视,漂亮的紫色瞳眸眨一眨,他说:

“我刚刚在那边发现了你,看到你一直低着头,看起来很沮丧,所以我想来帮你。”

我完全没料想到他会说这种话,一时间觉得有点丢脸。他又继续说:

“我不知道你怎么了…但是,把头抬起来。别担心,向前看,好吗?”

他说得那样认真而诚恳,诚恳到他甚至毫无知觉他那一刻简直明亮得像个太阳一样。说完了还要附赠一个毫不保留的真诚笑容,然后又很可靠地把纸箱抗到身上:

“走吧,帮你搬家。”

素未谋面,萍水相逢,因为看到你低着头很丧气,就愿意走过来拍拍你,让你向前看。

Luca是这样的。

他总是如此,弄得我经常会忘记,那时候的他甚至过着比我还要黑暗而艰难的生活。

 

02

从那以后很快就与Luca熟悉起来。

很多地方我们都很相似,生活拮据,学业中断。

不过大不相同的是我们的状态,我很长一阵子都没能从生活的打击中抬起头来,但Luca身上却好像总有一种极其正向的能量,永远明亮。

我搬来以后,Luca常常来找我玩——其实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玩,他在餐厅当服务生,我在书店当店员。我们工作的地方离得并不远,所以下班后会一起走回社区。虽然短暂,但那是我那段日子里最珍贵的时光。

我下班比他早一点,通常会走到他们餐厅对面的长椅上等他。而他很快就会拎着从餐厅免费拿回来的晚餐,带着他的狗狗笑容,挥着手朝我跑来,然后一起走回家。

日落每一天都照在我们身上,影子拉得长长的。Luca这种时候喜欢玩踩影子的游戏,很幼稚的那种,但我愿意陪他玩。

“Bang!我踩到了哈哈哈lmaolmaolmao!”

他手长腿长,我躲不掉,气得不行,干脆耍赖站在原地。他咧着嘴哈哈大笑笑了半天,看我不动了,挠挠头走过来:

“你真生气啦?”

他凑过来,我赶紧一脚对着他的影子踩过去,对等回击。

“WTF!Oh sorry我不是故意说脏话…No…你踩到我了!”

夕阳放纵我们一直玩下去。

夜间不忙的时候,他总会会来敲开我的房门——带着一桶超大号的家庭装冰淇淋,整个人笑得比冰淇淋更有融化之意。

今天也来了。

“Hey,”他的金发散在夜风里:“草莓味的,一起吃吗?”

然后我们会跑到花园里的台阶上坐着一块吃冰淇淋。我用铁勺在冰淇淋上挖出一条纹路,Luca会接着在那条纹路上挖出另一条。一口接着一口,毫无避嫌之意。

有些人在出现的第一秒你就不会有想要避嫌的感觉,自然而然,坦然到像是早已相识那样。

Luca开始闲聊起他在打工时遇到的事。他白天在快餐店打工,有时候晚上还会去附近的酒吧兼职调酒师,总之非常辛苦。

他需要自己负担自己的生活费之外,还要尽可能地给家里补贴经济。其实我早已察觉到,他的生活并不快乐,每天都要面对许多艰难的事情。

“我大一的时候就辍学了,只念了半个学期,就付不起学费了。连班里的同学还不怎么认识呢。”

“会觉得有点遗憾吗?”我低头去他腿间的冰淇淋桶里去挖了一勺冰淇淋,他把勺子接过去,替我挖来一大勺,递到我嘴边。我附身凑过去,小口吃了起来。

“不会。”他笑笑:“我也没那么喜欢大学的课程…”

我能听出来他话语里的勉强,于是不说话,只是看他。

“好吧…”他松口了:“有点遗憾吧,毕竟…我觉得,至少高中的时候,我很努力才申请上了大学,而且我在学校做得不错。”

“不论做什么,你都会做得很好的。”我轻轻拍拍他的肩膀,故意学他的口头禅:

“LucaPog!”

他开始哈哈大笑起来,他是我认识的拥有最明亮笑容的人。笑声肆意得像小孩子,会让你忍不住跟着笑起来的那种。

我们两个笑倒在一起,他的手臂有意无意地揽到我身后,一个自然到不能再自然的动作。就是这样被他搂到怀里。

然后我们接吻了,两个人口腔里都溢满了草莓味。他没什么经验,但是居然懂得要伸舌头,小狗一样张开嘴吮吸。后来我总觉得这是被上天精心导演好的一幕,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吻,那样浓烈的草莓味。

从那以后的每一次,但凡吃到草莓味的东西,我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想到这个吻,然后再便立刻想到彼此。

从此以后你和一种味道画了等号。

“再亲一次嘛。”Luca戳一戳你我的手臂。

这人真像个小孩,这种事情尝到了一点甜头,就立马贪心起来。

“不亲了!”我把吃冰淇淋的铁勺含在嘴里,佯装生气:“被你亲得好痛。”

“那我轻一点!”他乐呵呵地捧住我的脸,开开心心又再亲了一口。然后深深地把你抱住,拥进怀里。

Luca来找我之前洗过澡,沐浴露清冽的香气涌上鼻腔。他爱运动,身上肌肉匀称而健壮,尤其是胸肌,饱满且有弹性到让人脸红。

“你怎么啦?”他见我不说话了,头低下来问:“你害羞?”

“没!”我喊得很大声才能掩盖自己的心虚。

“那个啊…我现在是你男朋友了,对吧?”他确认一遍。

“对。”我答得很肯定。

“POG!”

不是夸张,但他高兴的样子真的太容易让人联想到无忧无虑的小金毛狗了,我实在忍不住被逗笑:

“就这么开心吗?”

他点点头:“You knowr,我…我还是第一次做,做别人的男朋友呢。”

太可爱了。

“那可以再亲一口。”我又凑了过去。

总之那天晚上两个人黏黏乎乎地坐了很久,什么也没做,聊了一大堆没有意义的话题。

原本我以为,对于刚刚确认关系的情侣之间来说,对于亲密的肢体接触这种事总还是多少会有点不好意思的。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和Luca之间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像是彼此的身体之间存在某种不知名的磁场,总是想要和对方贴在一起。

Luca看上去是个很可靠很独立的孩子,但实际上他非常喜欢肢体接触,粘人粘到不行。而且他的爱总是很确凿的,每一天见面都要不停地重复:今天我也依然很爱你。

完全是养了一只大狗狗的体验。

总之,一切都很合拍,恰如其分。

没过多久,我们就开始同居了。

 

03

Luca从他的地下室搬进我的小公寓的那天,阳光好得像是我们新生活的祝词。

他的东西不多,我们两个一起,搬得很快。

行李差不多搬完的时候,我站在小公寓的窗户朝他望过去。

他身上背着双肩包,两只手一手一个手提袋,远远地朝着我走过来。一瞬间分不清是阳光更金黄还是他的头发更金黄,亦或者是他整个人实在太明亮了。

他走着走着,突然开始小跑起来。

我刚开始有点困惑,后来突然明白了——不知道怎么一时兴起,他是想要跳过草坪旁的栅栏。

这人,该不会真的是小狗吧?

他助跑几步,随后往前一跃,哪怕提着行李,还是很轻松地越过了那个并不算矮的栅栏。

成功以后,他自己小声在原地“Pog”了好几句,随后像是有点可惜,可惜自己刚刚的精彩表现没有被人看到似的。

我站在窗户后面看着他由得意到可惜的表情转变,笑得脸颊都疼了。

所以Luca一从门口走进来,没等他开始炫耀,我立马说:

“我刚刚看到了,跳过栅栏,很厉害呢,Kaneishiro先生。”

他会为这种简单的夸赞而高兴很久很久。

我们住在一起,约定好了平摊房租,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很多。

他之前在地下室住了太久,以至于刚搬进正常的普通公寓时都兴奋得不得了。搬来的第一天高高兴兴地在家里走来走去,四处安排他的东西要摆在哪里哪里。

“Honey,你有没有觉得这个天花板好高啊!”

“诶?但这应该就是正常的房子吧…是你在地下室住太久了啦Luca。”

“我喜欢这个窗户!”他赤脚站在客厅的窗户旁:“能晒到阳光——”

阳光。但是你本身就像是阳光,Luca。

看着这间虽然拥挤的小房子里装进了这么多属于他的东西,我第一次觉得这里有了家的感觉。

我们买了一张全新的大双人床,Luca挑了床单。

他搬来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把该做的做了。就算Luca平时再喜欢亲亲抱抱,对这种事也确实没经验的。衣服刚脱,整个人羞得像是一只蒸熟的小螃蟹。不光脸红,脖子,耳朵,到处都红扑扑的。

他一直反复嘟嘟囔囔,说自己不好意思,所以没办法,要不下次吧,他需要再做做准备。

但是,怎么说呢…

只能说他在这种事情上,天赋异禀,还没过一会儿就无师自通了。

“不…不行了…”我已经完全脱力,声音从喉咙里不受控制地溢出来:“Luca,不行…”

“很快,”他把我挡住脸的手从轻轻挪开,似乎非要看到别人这副失去理智的表情才罢休:“很快的,好不好?”

“你骗我,你才不会很快…”

还没说完他就又开始了。

我很快颤抖到几乎失去知觉。

他喜欢这个反应,停下来,笑一笑,轻轻一声赞叹:“哇。”

实在太难为情了,我伸手去挡他的眼睛,他的长头发落在我的手背上,痒痒的。

即便挡住了他的眼睛,他仍然在笑。再也没办法了,他是绝对的掌控者,只能什么都任由他来。往后的日子也每每如此。

我们的频率很高,彼此的身体间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不觉得这件事在我们之间有什么复杂的,因为实在是太自然而然。

偶尔自己近似动物的原始一面会暴露到近乎让人羞耻的地步,但因为是被面前这个人看到,所以也从来无所谓。

在你面前没有什么好羞耻的。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Luca kaneishiro。

 

04

在我的印象中,有那么一个早上,一个平常的早上。

我在睡梦里听到Luca轻手轻脚起床的声音,随后,他轻轻走到厨房去,拉开冰箱,拿出牛奶,然后他回去橱柜里拿玻璃杯…我只是听着他的声音,但却发觉我似乎完全明了他的一举一动。

心里突然有种极度踏实的感觉。

所以我也起床,吊带睡衣也没换,只是静静地在他身后的餐桌上坐下。

“早安。”

他回过头,看着我笑:“醒了?”

我从侧面向Luca望过去,他正光着脚靠在厨房的餐台上往杯子里倒牛奶。

天气很热,他打赤膊,下身只套了一条牛仔裤,低腰的,低到腰往下连接着臀部的上半部分差一点就要露出轮廓。

想也知道他是因为起来得着急,裤子显然只是随便往身上一提,皮带没系紧,前身贴住餐台的地方能隐约看到他凹下去的腹股。

Luca的背部却宽而不厚,背上的肌肉之间凹下去一道漂亮的线条,从背脊伸展到腰。

再往下还能看到他背与臀交界处那不自觉露出一小节的股沟。

我趴在餐桌上静静看着Luca,看他拿出我们成对的马克杯把牛奶倒进去。啊,给我的这杯多了一点,那么往你的那杯里多加一些。Luca喜欢小朋友的算数题。乳白色的牛奶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除此之外只有他略重的鼻吸声。

天气太热了。Luca的背上冒了汗,蒙在他那些繁复又漂亮的黑色纹身上,薄薄的一层,像清晨打在植物叶片上的水珠。

我赤脚走近他,这才看到他的背部的肤上隐约有极浅的褐色的斑纹,还偶尔冒出几颗不平整的痣,随着他呼吸轻轻伸展收缩——Luca的背也这样可爱,像他。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他后背的皮肤的纹理,从没有一刻觉得Luca如此真实。

我伸手去点他后背上一颗微微凸起的小痣,手指立刻被他的汗染湿,像他偶尔抓过我的手指含在嘴里再张开嘴吐出来,手指勾连他的唾液。湿润。相爱是一件湿润的事。

“Luca,你这里有一颗痣,知不知道?”

“真的?” Luca放下牛奶,我抓他的手,引他摸自己的后背。他仔细摸了摸,摇摇头:

“我自己都不知道。”

我轻轻抚过他那颗小痣:

“看来我比你先发现了一个你身上的小秘密呢。”

我在你后背发现一颗你自己也不曾知道它存在的痣,感到自满的同时,我恍然意识到这件事真正的意味:你身上的某些东西是我比你自己更先发现的。

神让人在无法看到自己后背的同时,又让爱人能如此轻易地替你看到。是有了彼此我们才有完整的机会。

正在胡思乱想时又被Luca揽到了怀里,他两只的脚分开夹在我的脚旁,我们的脚大小相差得几乎有种可爱的感觉。他胸前出了很多汗,全部蹭到了我的背上。

“不要,好热!”我抱怨。

“可是我想抱着。”

“等一下再抱不行吗?”

“Norr,不准动。”他用他自创的Mafia语调压扁声音威胁我,硬要抱。

这么热的天气,两个人贴得紧紧的,缩在厨房的角落里。但我拿他毫无办法。他的呼吸打在我的脖子上,痒痒的。

他伸手把我黏在脖子上的头发全部抓起来,从我手腕上扯下皮筋,把头发整齐束好。脖子后一下清爽了起来,他落下一个吻。

“你咸咸的。”他舔舔嘴唇。

“出了汗嘛,差不多就可以放开了吧…”我一边说着,一边趁他手臂放松,往底下一蹲,想要趁机溜走。

没想到一下就失去了平衡,只能伸手去扶他的腰,手指从他的低腰牛仔裤边抓进去,里面果然没穿,我的手指碰到了什么东西,不敢想,赶紧抽出来。

Luca脸很红,但笑得很开心。

“你想要摸摸它?”

“才不是,我,我吃早餐去。”

 

05

Luca的身体其实不好。

他人爱运动,生活也规律健康,总之完全看不出来是爱生病的类型。

谈恋爱之后我才很意外地发现,他的身体真的不太好。很容易因为换季或者过敏而生病,是个很需要人照顾的人。

但我之前一直只是觉得,他也就是身体不太好而已。

有哮喘这件事,是很后来才知道的。

那时候还没有住在一起,他一个人住在那间房租很便宜的地下室里。环境很不好,换季的时候他会很频繁地发病。

这事他一直没有主动提过。

还是有一次,我们住到一起之前,半夜我们通电话通到一半,他突然开始剧烈地咳嗽,我吓得直接跑到他家里去找他,才知道的。

“Luca,开门!”

那个夜晚,我赤着脚站在他家门口敲他的房门。脚上沾满了草地上的露水,在他家门前踩出了一个个急切的脚印。

他过了很久才来开门。脸色白得可怕,眼眶里因为剧烈咳嗽而涌出的泪水也尚未完全退去。

平时一向挂着笑容的脸看起来很虚弱,他尽力舒展着眉头,对我挤出一个笑:

“你怎么过来啦?”

“你吓死人了!”我站在门口大喊:“刚刚怎么了?”

“没事啊…”他的目光移到我赤裸的脚上,眉头微微皱起来:“你的脚这样,要感冒的哦。”

说着他伸手把我拦腰抱起来,往他的小沙发走过去。他的手很有力地托在我的腰上,一种很安心的感觉。

但我还是看到了他桌子上的哮喘喷雾。

“你有哮喘?”

“Uhh,但不是很严重的那种…”

“但你应该要告诉我。”我很认真:“Luca,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担心你,但是你应该要告诉我。就像如果是我,我也会全部告诉你一样。”

我凑过去,让他把头枕在我的腿上,替他梳理他柔顺的长头发。

“对不起,”他闭上眼睛:“我应该早点告诉你,但是,真的没有很严重,我保证。”

在确认了他确实没有什么大问题之后,我松了一口气:

“不用一直那么坚强,Luca。”我的手掌抚过他的额头:“在我这里你可以当小朋友。”

他突然用他自己发明的那种Mafia强调说质问我“What do you mean?Huh?我是邪恶又刻薄的Boss,你才是小朋友。”

他每次一用这种强调说话我都会忍不住想笑。

他见我开心了,像是送了一口气那样。

他抓过我的手掌,轻轻盖在他的眼睛上,陷入了沉默。

我的手心能感受到他睫毛的颤动,一只蝴蝶在我的手心里扇动翅膀。

很快掌心就湿润了,我知道他是哭了。

“我也有会觉得很累的时候。”Luca鼻音厚重,带着哭腔。

“我明白。”我抚摸他的头发:“我明白的。”

他枕在我的腿上睡了过去。呼吸由于刚刚的哭泣而有些颤抖。大概就是那个夜晚,我下定了决心,自己一定要好好保护这个傻乎乎的孩子。

 

06

我们相遇以后并没有经历太多大风大浪。先前我们彼此的人生都不算过得很快乐的那种,但是相遇以后就几乎没再发生过什么不好的事。

大概确实有一种人是带着祝福出现在你生命里的。

今天我像往常一样,结束书店的工作以后,坐在Luca工作的餐厅附近的长椅上等他下班。

腿上放着一本从书店带出来的书,伴着夕阳快读到夜色降至,Luca还是没有出来。

不知道为什么,Luca最近的工作量似乎大了很多。

他似乎总在餐厅加班。深夜的调酒工作也从一周三次增加到了一周五到六次。

至于原因,他也一直没有告诉过我。

“Luca,”我拨通了他的电话:“工作还没结束吗?”

“Uhh,还没有,今天有人在餐厅办派对,所以有点忙…”听筒那边可以听到他在后厨工作的嘈杂背景声:“你还在外面等我吗?”

“对呀。”我的小腿被已经蚊子咬了好几口,我俯下身去拍打它们:“等你很久了。”

“你先回家吧Honey…”他突然对着餐厅里的人应了两句,转过头来接着说:“我会很快回家的,但是现在必须要先挂了。”

“可是…”

Luca挂了电话。

我的大腿边放着一个纸袋,是特意去书店旁边的蛋糕店里排队买来的芒果蛋糕——Luca很喜欢吃这个,但店里不是每天都能买到。

还以为小狗会很开心呢。

并没有生气。

他如果说在忙,那就一定是有重要的事情。不过一个人提着蛋糕走回家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失落。

Luca很晚才回来,他到家的时候,已经过了我平时睡觉的时间了。

他轻手轻脚推开家门,一进来才发现我正坐在沙发上等他。他吓了一跳,随即表情开始心疼起来,压低了声音,像是怕吵到我一样:

“Babe,你怎么还没有睡?”他走近了,能隐约闻到他从酒吧带来的酒水气味:“抱你去睡觉?”

“不,Luca。”我推开他:“你必须告诉我最近你怎么了,为什么变得这么忙。”

他在我身边的沙发上坐下,把我的两只腿抱住,轻轻放在他的大腿上。

他的手掌轻轻的抚过我的小腿,随后他立刻注意到了那几个因为下午在长椅上等他而被蚊子叮咬出的小包。

“No,这怎么回事?”他轻轻摸过去。

“等你的时候被蚊子咬的。”我佯装不高兴,脚尖轻轻点一点他的腹肌:“还给你买了芒果蛋糕,放到现在都不好吃了。”

“OhSadge…”Luca看起来很伤心:“对不起。”

我爬起来,跨坐在他身上,他身上的疲惫一下子向我怀里涌来。工作了一整天,一定很累的。

我捧起他的脸,看向他漂亮的深紫色眼眸。不自觉凑近去吻,他于是乖乖闭上眼睛,嘴唇轻轻降落在他的眼皮上。也许这样你能觉得不那么累了。

“别伤心,Luca,我没有不高兴,”我声音很轻:“但是如果有事情,要告诉我,好不好?”

他的手环住我的腰,头抵在我的肩膀上,确实是很疲惫的样子:

“Babe,我在攒钱。”

“我差不多猜到了。”我伸手去摸他柔软的后脑勺:“发生什么了吗?为什么要攒钱?”

“我想让你回去读书。”

我怔住了。

脑子里本来设想了无数种可能性。

也许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他才会这么需要钱,也许是家里出了事?我还去查了我的账户余额,虽然实在是没有多少,但如果他需要,我原本打算全部拿来帮他。

但他,说想让我回去读书?

他的下巴从我肩膀上挪开,眼睛很认真地看着我:

“你还剩一年就能读完大学了,对吧?我想你回去把书读完。”

“Luca,”我看着他认真的样子,突然有点想哭:“你自己不是也应该回去把书读完吗?”

“对我来说,这件事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而你…”

他嘴唇贴到我的耳朵旁边,声音很轻:“你很想把书念完的,对不对?”

这件事我明明没有和他说过。

一直都只是自己藏在心底深处,他是怎么知道的呢?

只差一个学年,我就能拿到毕业证了。

因为经济原因与父亲和继母闹了大半年,最终因为自己实在没有能力在兼顾学业的情况下还支付学费,所以还是只能中断学业。

去教务处办休学手续的那天,心里有种死了一次的感觉。

在校门口碰到最喜欢的教授,我低着头躲到一旁,他还是看到了我,朝我挥挥手,说:

“你是我觉得最该把书读完的学生。”

教授的失望的脸和我的休学通知单一起被我埋到了记忆深处。

那段日子带来的阴霾持续了很长,直到遇到Luca,我的人生才终于慢慢好起来。

这些事都没有和他说过,因为我知道他必然会为我的事而感到难过。而我不舍得他难过。

但其实他全都已经知道了。

看着Luca的脸,我哭了。

他伸出手,一颗一颗拭去我的眼泪:“再给我一点时间,就快攒够了哦。”

我看着他那无比真诚的笑容,心里柔软得一塌糊涂。

没过多久,在Luca的坚持下,我真的复学了。

Luca送我回到大学那一天,阳光依然好,好得一如我们初次相见的那一天。

他把我的书包递给我,转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去吧,就送你到这里。”

我朝Luca望过去,心里其实好想牵着你的手一起往前走。

他很明白我在想什么,低下头凑到我的耳边,故意把他可爱的mafia腔调放大:

“拜托,小姐,我很忙,自己往前走吧!”

他把我轻轻往前推了一把。

我迈开步伐往前走去,我一刻也没有回头。

因为我知道他必然将会在我的身后深深地望向我,而我想要把自己最坚定的样子拿来送给他,也拿来谢谢他。

谢谢你救了我。

等我回家。

 

07 尾声

“真的要去参加吗?”我给穿着运动服的Luca的手臂和腿上喷着防晒喷雾:“比赛路程很长哦,没问题吗?”

“没问题!这种距离对我上学的时候来说,只不过是日常训练嘛!”他像只体型很大的乖乖小狗,抬起手臂让我把防晒喷雾喷均匀。

过一会,Luca就要去参加城镇举办的环城长跑比赛了。

很久之前,Luca和我说过他的梦想。

“以前我想过要当田径运动员,冲着奥运会的训练的那种。但是后来才知道生活不是那么简单,我也不能一直像我十六岁那样,什么也不在乎,只是自由自在地往前跑…”

他的语言表达得总是很简单,但那些简单的话语里其实藏满了很沉重的分量。这些东西,并不是他笨拙的口头表达或者孩子般明亮的脸就可以遮盖过去的。Luca如此快乐,如此坦荡,但同时也如此不易和艰难。

我只是希望你可以更快乐。

我蹲下去,为他戴好护膝,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跑鞋。他很乖地低头看着我,温和而平静。

确认一切都没问题以后,我抬起头,朝Luca笑:“我在终点等你。”

他弯下腰:“好。”

“听说那里有大屏幕转播画面,我到时候试试看,能不能在这么多人里找到你。”

他没有回答,手掌轻轻盖到了我的头发上:“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我的。”

他看向我,眼神那样明亮。

比赛开始了。

哨响。选手们从起点涌向赛道。

我站在终点拥挤的人群之中,踮起脚望向假设在终点前的实时转播画面,试图从无数张参赛选手炽热的面庞中找到Luca。

参赛人数众多,现场喧闹而嘈杂,直至比赛过半,我依然没能从转播画面里看到他。心里暗暗祈祷Luca跑得顺利,更重要的是希望他跑得自在。名次之类的是最无所谓的东西,只希望他在这世上拼尽全力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让他更快乐哪怕一点点。

突然,转播画面切换到了一个赛场上的突发事件上——

一只野生小鹿突然冲到了赛道上不肯离开,阻拦住了部分选手的去路,所有选手都立刻改变方向,绕道而行。现场一片混乱。

高温与混乱之间,只有一个人停下了脚步。

Luca。

我真的看到了Luca。

他蹲下来,慢慢地靠近那只因为受到了惊吓而跪坐在路中央动弹不得的可怜小鹿。在周遭嘈杂的尖叫声,哨声和起哄声里,他轻轻伸出手,安然地抚摸着那只颤抖的小动物。

我看向屏幕里Luca的脸庞,他张开嘴,轻声对着那只小鹿反反复复地说着些什么。在摇摇晃晃的镜头之间,我确信我读懂了Luca口中反反复复所说的话——

“别害怕,抬起头,向前看。”

我骤然想到我们初次相遇的那一天。

那个我人生中最茫然无措的夏日傍晚,提着一大堆行李在陌生的社区,心底灰暗不已的傍晚。

Luca也是这样悄然出现,毫不犹豫地向我伸出手,对着素未谋面的我说着同样的话。抬起头,向前看。

那只小鹿不再发抖,而是开始努力地站起来。它打着趔趄,步伐缓慢而不稳,但它还是一步一步地穿过了马路,去往了它本该要去的地方。

Luca缓缓地站起身。比赛已经被完全耽误掉了,但这人一点难过的感觉都没有。他笑笑地摸了摸额上的汗水,束紧了自己金黄的发,准备再度起跑。

这时,他突然发现了转播的摄影机正对准着他。

Luca一下高兴起来,像是终于抓到了机会,傻乎乎地对着摄影机用力地用力挥起了手。

“Honey,你能看到我吗?我就说了,你一定能找到我的!”

我挤在终点的人群之间,高高地伸出了我的手臂,像他一样用力地挥动了起来。不顾旁人鄙夷的眼光,我拼尽全力地大喊出来:

“找到你了,Luca!”


我,真的找到你了。

 

The end

 


碎碎念:

 

初稿诞生在路边小公园,其实挺粗糙。后来每天修缮一点点,慢慢完成的。

但我喜欢这个故事里那种手作的粗糙感,怎么说,断断续续的纪事感。依然希望文字能传递温暖。喜欢小狗。也喜欢夏天是四季里最为黄金般的日子。



评论(41)

热度(49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